嗷了个嗷

他毕竟路过世界走向你。

【沙海中心】《局》 短文/回忆向 by穆七寥

配合着盗墓同人曲《烈火》食用。

本文苏万第人称,慎入。




黎簇的老板吴邪最后被送进了精神病院,具体的位置我也不太清楚,只是知道在墨脱。听我的师父黑瞎子说是沙海计划后心智彻底垮了,得了严重的神经病和抑郁症。本来就不太正常的人变得更加不正常了,自残也就算了他还时不时来个自杀之类的。对此,我已经见怪不怪了…

我至今还记得第一次见他时,他那副不可一世的模样,看起来多牛逼啊!我和黎簇、杨好直接给跪了好吗?他还面不改色地说了句"众爱卿平身"…妈的,蛇精病啊——

被牵扯的黎簇,连带着我和杨好被拖入了沙海这趟浑水,成为局内人…而他,却一人执棋立于局外,以一种冷酷的姿态布划着这场局。

黑瞎子成为了我的师父,而他就是我名义上的师兄,可能因此,他告诉了我沙海计划。但是那时候的我并不知道,我所做、所知的不过是这个庞大、疯狂计划的冰山一角…直到结尾,当汪家的败局已定之时,我才恍过神来。眼睁睁看着迫害了一代九门的可怕家族,一步步毁在他的手里。

〖一个人如果恨到了极致,便会不择手段去毁了他所恨之物〗我不记得自己曾在哪里看到过这句话。只是汪家被灭族之时,那个冷酷到手起刀落的男人,似乎是应证了这句话…心中忍不住发寒。

处理完沙海剩下的烂摊子,他就彻底垮了下来。我忘不了,那个坐在堂口正坐上的男人一刀刀自残的狠绝模样。

"第一刀,谢父母养育之恩。"锋利的刀刃毫不犹豫地划开咯伤痕累累的胳膊,鲜血喷溅了开来,他却像没有感觉一样不为所动。

"第二刀,谢伙伴一路守候。"又是一刀,刀痕似乎被割的更深了。

……

"第九刀,谢潘子保驾护航!"他的声音好像染上了疯狂的色彩,嘴角勾起了一个令人寒不胜寒的弧度。

"第十刀…谢…"他笑着,手腕一扭钢刀被他对准自己的胸口,"自己不忘初心…!"

最后是及时赶来的解老板打掉了他手上的钢刀,他是没有死成,但手臂上交错狰狞的疤痕却是再也去除不了。我不是很清楚他到底用了多大的力对自己进行着自残行为,但是看解老板他们的脸色,却是可以猜出事情的严重性。

再后来,男人自残的行为让人越来越无法理解,一切的末尾都是要结束自己的生命为目的。曾经用来反击的清醒、理智,如今却被用来自残自杀,巨大的反差还是让人有些措手不及。

〖一个骨子里有疯子倾向的人如果真的疯了,那样的后果是什么?〗可能就是他这样的吧。看着被厚重铁板隔离的男人,最后的最后剩下的只有世态变迁后的恍惚和对他的惋惜。

我师父在那时还笑着说过:"瞎子我啊,别的本事没有,就是克徒弟。这一辈子吧,收过的徒弟不少,都是短命,就你师兄吴邪在我的折腾下活的时间最长了。真不希望他死…啊…"我是听到他微不可闻的叹息声的。那一刻,我感觉自己似乎穿过了他黑色的墨镜,看清了他眼底的复杂之色。呆呆地愣在原地,不知所措。

黎簇最后在片刻清醒下的吴邪的要求里,接手了吴家各大盘口。我听到我那个便宜的师父说起这事的时候,感慨也是挺深的。同样都是无辜被拖入局的人,黎簇在汪家斗智斗勇,回来的时候多惨众人也都是看得见的,但他却冷静沉默的到了另一种境界,给人的感觉是越来越像吴邪了…那个不可一世的疯子吴邪。

杨好那个混小子,老子差点就没保住。这家伙儿也不知道经历了什么,整个人都充实着戾气。当初要不是我和黎簇俩人死命的护着他,他可能早就被吴邪当做汪家帮凶给做掉了,毕竟吴邪的心狠手辣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,一个不小心怎么死的都不知道。但是,他也沉默下去了,很多时候看到他都是一个人坐在一旁擦拭着匕首,不言不语,像个哑巴。也只有这个时候才知道有些事情已经回不去了…

相比之下,我倒是最幸运的那一个了。最危险的也就是和我师父黑瞎子被困在一个破山洞里两个月…其实也没什么,就是在黑瞎子身体重伤,没有药品救援,我们既没有水也没有食物,又在被汪家人抓捕的情况下,而已(?)好吧,这些也仅仅是相比之下。大家都清楚的,已经入了局,就不会再有别的出路了…

有人说,我、黎簇、杨好是新一代的铁三角,而老一代的铁三角已经"花落人散两阑珊"。吴邪疯了,张起灵失踪,胖子隐居巴乃,曾经辉煌过一时的三人,如今早已各奔东西,不会再有交集。

吴邪离开的时候什么都没有留下,该烧的、不该烧的基本都烧完了,似乎是刻意的想把自己的存在从我们这些人人生中给抹除掉,不留下一丝念想。结果,他最后还是算错了一步。他不记得自己曾在沙海里把自己的日记本放在了黑瞎子那里保管,这一保管就是五年。

五年里,旧人去,新人进;余人苦苦盼着,离人却不会再归。一切都还在变化中。就连曾经承诺过的"十年之约"都经受不住长白山风月的洗礼,残酷的真相被人剥开,血淋淋的…张起灵给吴邪的鬼玺是假的,他从一开始他就没想过再出来,他想死守青铜门…

从吴邪的日记中我可以看出一开始他是愤怒的,但是愤怒过后却是死寂…没有什么可以再动摇他的心,他继续了他的计划,没有分心去找什么张起灵…那是断情。后来"沙海"重创张家、C4炸开青铜门,放张起灵自由,这是报恩。

〖他曾经说过,他如果消失没有人会发现。我曾经明明夸下过海口说我会记得,但现在…我没有能力分心去寻他。〗
〖…青铜门里什么都没有…什么终极?什么轮回?从来都不存在…他不过是编了一个迷惑性的谎言来骗我,而我却傻傻的信了十多年…〗

〖二人从此互不相欠,再次相遇,形同陌路。〗不知道为什么,日记中这句话在我的眼中是如此的刺眼。我看了日期——2015年8月17日。那一天我也去了长白山,雪景特别的美,也特别的萧瑟…

吴邪的那本日记很厚,里面记录了他从大学毕业后第一次下斗到沙海计划的结束。我看到了一个天真阳光的大男孩是如何变成一个运筹帷幄的疯子…

〖我曾经也想天真下去,顺了我爷爷他们的心愿。可是当我真正只剩下一个人的时候…才发现"天真"是多么可笑…〗从此天真不复,徒留吴邪。

他变化无疑是辛酸的。从前的吴邪被保护的太好,所以后来的吴邪才会这么疯!没有人护航,没有人守护,他只能依靠自己,依靠自己虚无缥缈的信念、活下去!

日记的结尾是这样一句话:〖比鬼神更可怕的是人心〗…这句话我听过,曾经吴邪对我讲过,那时候地我丝毫没有在意。但是现在却有些茫然,人之初真的性本善?这一直都是个世界难题,无法言述…

今年的清明节还是那般冷清。跟随着解老板他们去了墓园,吴邪日记中潘子以死护航的一幕似乎在我的眼前鲜活起来,耳边响起了那一首悲怆的《红高粱》…

    "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 往前走"
    "莫回呀头"
    "通天的大路九千九百"
    "九千九百九啊…"
    "小三爷,你大胆的往前走啊 往前走"
    "别回呀头——"
    ……
    "通天的大路九千九百"
    "九千九百九啊……"

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

评论(1)

热度(6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